2012/04/20

爱的定义?

那天啊,有朋友在 FB post 了一个有关“爱”的个人言论;
其实,我一直以来对“爱”的解读就是“爱”是没有一定的定义的。
对我来说,“爱”只是一种感觉;
会让人的大脑产生dopamine的感觉;
是个人的感觉,令人感觉开心,愉快等等好的心情。

很多人都尝试着要把“爱”quantified;
可是对我来说“爱”是很难拿来把它给measurable的。
因为难道结婚了以后,
有一天,忽然觉得不爱了,就离婚了吗?
对我来说,很奇怪。
所以,"爱"真的还蛮难懂的。

也有人在 FB post 了这样的一句话,

"Love is giving someone the power to destroy you trusting that him/her wouldn't." 

那么“爱”的定义又不同了。
因为这里面有trust,
那么是不是“爱”又要有trust的成分才可以是“爱”?
只是感觉的一部分还不足够吗?

先说回我朋友的理解,
他大概的意思是“我爱你因为我爱我自己”。
原因是 

"some people feel good when they love,
and sense of belonging could be one of the human needs,
they love because it's reinforcing and it satisfies their needs,
 they love themselves so they do what 
makes them feel good and satisfied.
some people cannot let go of someone in the past,
perhaps that relationship acted like a drug,
they liked the pleasure given by the people so when they lost it
they were frustrated at the person for taking away the thing that made them so good,
claiming that "i love you so much, don't leave me"
maybe the underlying message was just
"you satisfies me, don't take away my pleasure" (Yap, 2012).

这是他的看法。
对我来说,我也觉得很make sense。
可是这样的话,“爱”就是自私的啦。
因为人只是想要满足自己的needs而已。
那么那些一直放不开ex-s的人,
是不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找到别的可以satisfy到他们的人事物,
所以才那样呢?
那,那些单身的人,
是不是因为他们不需要“爱”来满足他们的生活呢?
所以,
到最后,“爱”还是没有一定的定义;
就看自己怎样去解读和理解。



2 comments:

  1. 有没有听说过,现实是由语言架构而成?爱的定义是什么,在不同的人身上就会有不同的定义,因为每个人所感受的爱是不一样的。那么当他们用他们自己的语言描述爱时,他们描述的是自己的现实,而非铁则。如果其他人也跟他们用一样的语言来描述爱,大家就活在同一个现实下,那么在大家的现实里,爱就是那样子。说穿了,爱这个concept是被创造出来的。如果世上有一个文化里的语言没有爱,那么就不存在爱这件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有其他解读的方法,例如以上的满足需求论。

    我觉得,人人都宁愿相信爱是存在的,也乐见其成。为了维护爱的存在,爱自然会被美化成伟大的。这没什么不妥,是一种选择,我们选择活在什么样的现实下。在有爱的世界里(虽然定义模糊),大家会快乐得多吧?

    ReplyDelete
  2. 在cognitive psy里ms winnee有说过类似的话;
    就像我们如果下雪了,我们不会分辨那是怎样的雪;
    因为我们没有form到那样的concept;
    可是在北极/南极他们就有很多种不同的形容词来形容雪了。

    对,因为“爱”让人对生活有希望。

    ReplyDelete

Happy New Year 2024

 今年對我來說是一個新開始, 因為我真的要結束我“念書”的日子了。 想得到很久的master也在去年得到了。 但是我沒有想像中的激動,開心一定的。 我現在面臨的問題確實身份曖昧, 我必須重新定義我的專業身份。 同時我的生活也有很多的不確定性。 如果要說,感覺上3天3夜都說不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