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12.07.2016 我妈吐气扬眉的一天

昨天和妈妈在银行巧遇小学老师,眼神对倒了,不得不去打招呼。
为什么说得好像很勉强?因为见到她就勾起了小学时期不好的记忆。
所以一直以来对于小学的人事物都避而不谈。
能避则避啊!
说起来,就回想起了更多不好的记忆。
写一些就好了,毕竟要写起来真的是一匹布那么长。
*其实一匹布还不够*
说实在的,我从小就见识到被不公平对待是怎样的。
小学时的我,对于成绩和所谓的分班制度没有什么概念的。
也没有要考试了,所以必须复习的习惯。
每天只要把功课做完就可以玩和看电视了。
下星期要考试吗?那就考啊。。。
所以成绩不是太好也没有太坏,就像我妈说的天生天养吧。
在四年级年终考试完毕的时候,我不记得正确的名次了,
可是我很记得我是以最后的几名被编入特别班的。
我很伤心,因为我那时候的一位好朋友被编入了隔壁第二班。
也为了她而去问老师能不能让我们同班。
食堂里的妈妈们都很激动,有的是很开心兴奋的激动;
有些则是为自己的儿女愤愤不平。
毕竟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栽培自己的孩子,
最后竟然被我这个连全日制都是最后上的人考上了特别班。
她们也对我的妈妈冷言冷语。
每一次年终考试,我都是以最后几名进入特别班的。
回想起来还真的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啊。
为什么记得得那么清晰?
因为老师都会在班上把我们再“分类”。*苦笑*
一班48人,分4组,一组12人。
第一组,自然的就是考的第一到十二的人咯。
第二组,第十三到二十四。
如此类推。
现在看起来觉得好不健康哦!
我当然就是常年第四组的成员咯。
念第二班的同学很爱和我比成绩,因为他们都想升班。
现在想起,那时候的我还真的是无欲无求啊,因为他们问我分数我都会说。
可是我却从来没有问过他们分数和要做比较。
我偏偏就像打不死的蟑螂,到六年级为止也还在特别班。
现在想想都觉得神奇。
因为我记得我都没有特别的用功还是什么的。
完完全全就是自由发挥啊。
毕竟我的父母小学都没有毕业,能教我的也有限。
很多时候不会就等着被老师打。
还有一个最讽刺的事情是什么,你知道吗?
那就是我的好朋友是一位常年考第一的人,
因为我们从三年级就同班,所以我们一直都是好朋友。
*到中五还是同班*
可是一些成绩比较好的人就觉得我们不应该是好朋友。
千方百计地散播谣言,说我和她当朋友是有企图的。
*天啊,怎么那么小就会演宫心计了*
所以我很小就学会了原来人是有分贵贱的观念。
而且是用成绩来分!当然还有家庭环境的关系啦。
曾经就有同学当着我的脸说其他同学不和我玩是因为我家里穷。
这是现实的缩影。
有钱人就被抬起,平常人就被看低。
有些人就是狗眼看人低。
可是这不是好的观念,所以大家不可以学。

还有一个个人觉得是陋习和希望大家不要提倡这样的观念。
那就是到班级任老师的家里补习。
因为小时候家里环境不好,所以没有钱补习,更不用说到老师家里补习了。
可是班上超过半数的同学都有去补,而且还蛮多都名列前茅的。
大概这就是现实的另一个缩影吧。
有钱又有resources的家庭的小孩就更有资源去获得“知识”。
所以我想提倡家长不要继续支持这个陋习了!
但是我记得要考UPSR的时候,因为英文实在太差,
念隔壁班的好朋友问了我妈要不要让我和她一起接受隔壁班班级任老师的补习时,
我妈就答应了。
所以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大概就补了半年多一点的习吧。
又很讽刺的是,我的老师是教隔壁班的班级任。
所以大家又有话说了。

说了那么长,其实就是想说,我妈妈昨天的心情简直好到爆炸爆炸爆炸。
因为她说,老师以前小时候都看不起我,觉得我是一个笨小孩。
也看不起我们家里穷。连全日制也是最后一个被老师逼着去上的。
老师还特意叫了我妈去面谈,就为了让我上全日制。
除了钱,其实我妈说是因为我很爱睡觉,早上起不来。
我记得我小时候一天最少要睡十二个小时的。
所以我爸都会用食物来诱惑我早起,例如先去吃roti canai/planta才去上全日制。
可是我还是常常在谩骂声中才起床。
老师问了我现在在做什么和知道了我硕士毕业和在念博士学位时就对我妈说我青出于蓝。
她感到很骄傲。
我妈也趁机的补充了很多别人没有问的资讯。
例如她说我们家里的小孩大部分都大学毕业,我最小的弟弟也在念硕士。
我妈回家后和我说,现在她终于知道了你(我)不是笨小孩吧。也说我的成就比她好。
*可是个人觉得没有这样的事,因为本人现在一点成就都没有。更不敢和教了那么多年书的老师相比*
可是想到我妈妈当年受的委屈,她会有这样的反应也是难免的。
而且我也明白为什么她要说那么多别人没有问的资讯,因为那是她吐气扬眉的时刻。
而且是那么多年后珍贵的时刻。哈哈。。。
想想我的小学时期他们给我妈和我的创伤是有多大啊~~~
所以我很小就决定,以后如果有小孩的话,我不要让他们读华小。
尤其是我读过的这间!hgn!
可是我知道这样的情况是发生在任何地方的。所以无奈。
值得庆幸的是,我没有打算生小孩!所以根本不用烦!哈哈哈。。。
还有,其实我知道自己应该放下了,只是说起来还是有一点点的不开心。
但是情绪上也没有像以前那么的激动了。大概是这样才可以把他们写出来吧。
有机会的话可以和朋友侃侃而谈,*其实是想朋友和我一起骂他们所作所为还有恶行*
这样应该有助于我接受这一切吧。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appy New Year 2024

 今年對我來說是一個新開始, 因為我真的要結束我“念書”的日子了。 想得到很久的master也在去年得到了。 但是我沒有想像中的激動,開心一定的。 我現在面臨的問題確實身份曖昧, 我必須重新定義我的專業身份。 同時我的生活也有很多的不確定性。 如果要說,感覺上3天3夜都說不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