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国泰民安+安居乐业

最近的我越来越不安。
我开始对国泰民安和安居乐业的定义起了好奇心。
科技越来越发达,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快。
那天到吉隆玻也和姐提起了十多年前的吉隆玻和变化。
觉得自己老了,
开始说想当年。
但是反观自己,其实没有太多惊人的发展。
就只是一直在尝试过好我的生活罢了。
就算只是这样,都已经够难得了。
换了新政府,大家保持希望之余,也必须适应新规矩。
我观察我父母的那一代,虽然过的不是荣华富贵的生活,
可是他们很多人奋斗了一辈子后,
现在享有安居乐业的生活。
我对安居乐业的定义是有工作,有家,有家人,过着平淡的生活。
年纪大了,就享受天伦之乐。
不必为了生活而担忧。
不须要庸庸碌碌,过三餐不饱的生活。

随着国家发展,物价很高,可是人民的平均收入不高。
所以我们唯有花更多的时间工作,以维持我们的生活。
人民的硬件生活品质无疑是变好了,可是我们真的可以用它来定义我们的感受吗?
至少我不是那么认为的。

有时我在想,如果国家的发展必须用国不泰,民不安;人民不能安居乐业来交换的话,
那我情愿发展慢点,让国人拥有安居乐业的生活。
毕竟这个代价对我来说很沉重。
我不懂经济和国家发展蓝图,
最根究底,其实我就是想过平淡的生活罢了,
可是现在的社会好像不再允许我过我想过的生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appy New Year 2024

 今年對我來說是一個新開始, 因為我真的要結束我“念書”的日子了。 想得到很久的master也在去年得到了。 但是我沒有想像中的激動,開心一定的。 我現在面臨的問題確實身份曖昧, 我必須重新定義我的專業身份。 同時我的生活也有很多的不確定性。 如果要說,感覺上3天3夜都說不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