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

啃老族的出现

 最近和朋友谈起啃老族,也在网上看了一些关于啃老族的文章。

就有了一些想法,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

我在想,把时代分成3戴,

这是我自己的assumption, 

如果啃老族大部分是20 - 30岁,有资料说40岁,

出生年份大约是1980 - 2000. 

那么他们的父母大概就是1955 - 1965年份出生的吧?

再推算父母的父母,啃老族的爷爷奶奶年代,

大约是1930 - 1945年份的吧?

当我们从这个层面来看的时候,

普遍对啃老族的看法就是缺乏自信心和安全感,

简单的来说,大家就说是家里父母的教育和对待形成了他们缺乏能力在社会里生存和贡献。

再来,父母又有足够的资源负担他们,所以他们不愁吃穿用度。。。

但是在父母的年代,他们都埋怨爷爷奶奶养大他们的时候物资的贫乏和他们必须自力更生。

当父母变成了父母,为了不让孩子受苦,

就把一切都准备好,间接的从中抹杀了孩子独立的能力。

所以我的问题是,追根究底,

当父母申述爷爷奶奶的教育程度低和不懂得如何养育“他们”的时候,

*他们是成品*

*能够自力更生和结婚生子养育小孩*

父母教育程度普遍比爷爷奶奶辈高,

那他们养育出来的“孩子”;

被叫做“啃老族”的“孩子”;

这是他们的“成品”。

如果我们把这两个“成品”放在左右比较的时候,

我们还会说爷爷奶奶辈的教育失败,不懂得如何教小孩吗?

很可能,啃老族的现象也只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而衍生出来的副产品罢了。

至少这是我的愚见,毕竟我没有深入的做这一方面的学术研究,

所以我只能把这个个人观点写在这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appy New Year 2024

 今年對我來說是一個新開始, 因為我真的要結束我“念書”的日子了。 想得到很久的master也在去年得到了。 但是我沒有想像中的激動,開心一定的。 我現在面臨的問題確實身份曖昧, 我必須重新定義我的專業身份。 同時我的生活也有很多的不確定性。 如果要說,感覺上3天3夜都說不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