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4

人类很不负责任(二):本末倒置

最近UN说地球还有多12年的时间。详细的自己看。

http://blogs.discovermagazine.com/d-brief/2018/10/08/new-climate-change-report-reveals-impact-of-half-a-degree-of-warming/#.W8ARR2gzbIU

近年来,大家都在提倡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和sustainable living, development等等的。
可是对我来说,这一切都只是空谈。
想当初,在社会还没有那么进步时,
大家自己耕田,养鸡,种菜。。。自给自足。
可是就是有人开始说这样不够好。
又有人说没有固定的产量,很难衡量和赚钱,
所以必须用农药来控制产量。
到最后,人类死于污染和化学物品当中。
是谁造成的呢?说到底,我觉得其实都是人类自己造的孽。
可能如果我们跟回以前那样生活的话,很多人会饿死/病死,
可是有时候我在想,这不正是和地球和平生活的自然形态吗?
人本来就要经历生老病死,
可是当人类贪婪的想要更方便的活得更久,就拼命的掠夺地球的资源,
然后再谈环保,在我看来,这就是本末倒置。

可是究竟是谁说我们的生活品质更好了的?
家人之间的感情都越来越疏远了。
人也变得更冷漠,
究竟我们所谓的发展和提高生活品质到底是什么?
当然,无可厚非的是,我们的生活的却更方便了。

但是如果有人建议大家不要再兴建更多的高楼和建筑,
不要再卖朔料,不要一直把森林砍掉变成城市,
那不是更治本的解决方法吗?

有时我在想,如果更多的人愿意放弃资本主义而回归平凡生活,
那不是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吗?

最近看了一个影片说到人类用越来越短的时间在增加人口。
从以前的十亿到现在的75亿人口,用的时间越来越短。
所以那名环保人士就在二十几岁时决定了结扎和做了手术,
因为他认为人类才是造成地球污染的根源。
而且他觉得这是很nobel的选择,因为他说根据数据,
每一个小孩用的尿片和成长的过程所制造的污染是很高的。
所以谈环保,就必须先让人类的增长率慢下来。
法国的一名环保人士说他听过一则讽刺的笑话,
有一天,地球遇在宇宙见了另一个和她一样漂亮的星球,
地球很羡慕的告诉这个星球说她很漂亮。
那这个星球就告诉地球,其实你和我一样漂亮,
以前我也得过像你一样的病,可是当我把病原消灭后,
我就恢复我美丽的外貌了。
地球问真的吗?这是个病?
星球回答,是啊!你得的病叫“人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appy New Year 2024

 今年對我來說是一個新開始, 因為我真的要結束我“念書”的日子了。 想得到很久的master也在去年得到了。 但是我沒有想像中的激動,開心一定的。 我現在面臨的問題確實身份曖昧, 我必須重新定義我的專業身份。 同時我的生活也有很多的不確定性。 如果要說,感覺上3天3夜都說不完。 ...